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過猶不及!睡多睡少都可能有損認知功能

Credit: Lanak | Dreamstime
睡眠不正常的中年人要注意了,睡眠時數變得不正常可能會使認知功能變更差。並不是睡得越多越好,研究發現睡眠時數變得過少(<6小時)或過多(>8小時)的話,認知功能都比未改變者要來得差,如此惡化程度相當於4-7年的提早老化。

 此研究包含了5431名中年健康受試者(3972名男性),利用語言記憶、歸納推理、語意理解、發音與語意流暢度及整體認知功能(MMSE)來作為認知能力的指標。兩次睡眠時數調查約間隔6-7年,有58%的男性與50%的女性在這期間沒有改變睡眠量,有改變者則歸類為四組:由低於6小時增加者、由7-8小時增加者、由6-8小時減少者以及由大於9小時減少者。

結果與睡眠時數未改變者比較,由原本的7-8小時變得更多者其認知能力作業都明顯較差(語言記憶除外);而由原本6-8小時變得更少者在推理、語言和整體認知功能也都明顯較低。不過奇怪的是並未發現由原本低於6小時變多者其認知功能有所提升。
進一步分析睡眠時數與認知功能的關係,發現睡7小時的女性認知功能最高,男性睡眠時數在6-8小時間認知功能都相似,低於6小時或高於8小時者認知功能會較低。

研究者Jane Ferrie結論說:這結果告訴我們中年人睡眠時數變得不正常與其認知功能下降有關。適量的睡眠是白日執行力的基礎,睡眠剝奪和睏睡都會影響白日表現。且睡眠時數也與生活品質相關,因此睡眠時數與品質對身心健康的的影響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外電連結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2011, May 1). Too much or too little sleep may accelerate cognitive aging, study shows. ScienceDaily. link.
原始文獻
Change in Sleep Duration and Cognitive Function: Findings from the Whitehall II Study.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