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睡午覺可能有助於血壓調節

        美國賓州Allegheny College的Ryan Brindle和Sarah Conklin教授的研究發現:白日小睡對心血管反應有益。這個研究是讓受試者小睡後再經歷壓力事件,來了解小睡對心血管循環恢復是否有幫助。結果發現有小睡者(約45分鐘)在壓力事件之後,會比沒有小睡者有較低的血壓。

        超時工作、輪班、焦慮、夜間大量使用網路和電視…等,都是現代社會的特色,而這些都會影響到夜間睡眠。人們不再像以前一樣有足夠的睡眠,相較於50年前,現代人們每晚的睡眠時間少了將近2小時,而這可能對長期健康造成影響。例如:睡很少和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有關聯。

        Brindle和Conklin的研究探討白日小睡對壓力事件所引發的心血管反應是否有所影響。他們將85位健康的大學生分成兩組,一組讓他們有60分鐘小睡,另一組則否。研究中讓學生評估自己的睡眠品質,並進行誘發心血管反應的壓力作業,像是心算減法。在整個實驗期間都會定時測量學生的血壓及脈搏。

        結果發現有白日小睡者心血管反應的恢復性較佳,且睏睡度也較沒小睡組要來得低。雖然在壓力作業時兩組的血壓和脈搏升高,但在恢復期時,有小睡組的血壓明顯比沒小睡組來得低。這個結果顯示白天有45到60分鐘的小睡將有助於壓力誘發的心血管調節。
        Brindle和Conklin認為:白日小睡對壓力誘發心血管反應的恢復有所幫助。接著將更進一步探討白日小睡和心血管循環的相關機制,與評估小睡是否可有恢復和保護心血管循環的功能,這對那些心血管疾病且睡眠品質不佳的病人會有所幫助。

編譯:莊子、蔡宇哲

外電出處
Springer Science+Business Media (2011, February 28). Napping may help with blood pressure management. ScienceDaily. link 
文獻連結
Brindle RC and Conklin S. Daytime sleep accelerates cardiovascular recovery after psychological stres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Medicine, 2011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