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適度睡眠和減輕壓力可幫助減重



       若你想成功減重,那麼請先減輕你的壓力並獲得足夠的睡眠。一項新研究結果指出,如果想要減重超過十磅(4.5公斤)的話,減少自身的壓力並讓自己每晚有6-8小時的睡眠將更容易達到目的。

        此研究結果發表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期刊上。共有約500位來自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的受試者參與,評估睡眠、壓力、憂鬱、電視/電腦使用時間等因子與減重的關連。先前已有許多研究指出上述因子都與肥胖有關,但較少有研究探討這些因子是否能夠用來預測減重的程度。

        研究的主要作者Charles Elder提到:「建議人們試圖要減重時,應試著擁有適量睡眠並減輕自身壓力。有些人可能只需要減少他們的預定進度並早點上床;有些人可能需要藉由運動來減輕壓力並改善睡眠;冥想也許對某些人也可以有幫助。」

        此研究共有兩個階段,在第一階段時受試者被要求在六個月內減掉十磅。如果他們成功達成目標,則繼續進行長達一年的第二階段。第二階段是探討一種穴位按摩技術 (complementary acupressure technique)與傳統的體重維持方法在效果上的差異。

        在研究的第一階段期間,所有受試者每週都要一同討論,他們被要求量體重、每天攝取熱量減少500大卡、用餐需是富含蔬果且低脂低糖、每週運動180分鐘、並且每天記錄進食情況。在此階段中持續的記錄進食情況且參與討論的人較容易達到減重目標。整個過程中受試者也需要回報自己失眠、壓力和憂鬱的程度,並記錄睡眠時數、看電視與用電腦的時間。

        研究團隊發現睡眠時數與壓力的多寡對減重來說是項很好的預測指標,而憂鬱程度和使用電腦/電視的時間則否。壓力程度較低和睡6-8小時的受試者更容易達到減重十磅的目標,且這群人約四分之三都達成目標並進入第二階段,成功人數是那些處於高壓力與每晚睡不足6小時者的兩倍。

        進入第二階段的受試者分為兩組,一組每個月上一次課,學習運用穴位按摩技術在專注想著某個問題時(例如維持減重成果)輕柔按壓臉及後腦的穴道;另一組每個月參與一次減重支持團體,並利用傳統的營養學和運動來維持減重成果。兩組都將持續進行六個月才完成整個實驗。實驗結束後六個月再追蹤一次瞭解哪一組的體重維持效果最好,這部份的成果應會在2011年尾或2012年初發表。

        雖然有著令人驚艷的成果,但研究人員也提到由於90%的受試者都具有大學以上教育程度,並且對減重有高度動機,因此這方法不見得適用於所有人。

編譯:張翊珊、蔡宇哲



外電連結
Kaiser Permanente (2011, May 26). Moderate sleep and less stress may help with weight loss. ScienceDaily. link
原始文獻
C R Elder, C M Gullion, K L Funk, L L DeBar, N M Lindberg, V J Stevens. Impact of sleep, screen time, depression and stress on weight change in the intensive weight loss phase of the LIFE stud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 2011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