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睡眠習慣不佳與學業成績低落有關

by Venessa Munoz


         大學生的睡眠衛生習慣不佳與在校成績下降有關。從高中升上大學後,夜貓子型學生的成績多半會大幅降低,但若能調整為正常作息,則其成績就會提高。高中時期睡眠衛生差也與在校平均成績低下有關。若大學生睡眠衛生持續不佳,其大學成績也會逐年下降。

         睡眠衛生包含了良好的睡眠習慣與行為,舉例來說:睡前做些讓自己放鬆事、午後就不喝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都是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睡眠衛生習慣是自己養成並可加以修正的。因此若能有足夠的資料顯示好的睡眠衛生可提高學業表現,應較能說服大學生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
   
      Peszka取得89位學生的高中在校成績與大學入學成績,在入學前先填寫高中時期的睡眠品質與睡眠習慣問卷,34位學生在念大學一年後再填,43位在大學畢業後再填。結果發現最大的差異來自於不同的作息型態(chrontype)。習慣晚睡晚起的學生其成績會比早睡早起或一般型的學生要來得差。這裡指得作息型態是以HorneOstberg所發展的作息型態量表來界定。
  
   研究者希望學生為了自己的學業表現,可適度調整自己的作息型態並保持良好睡眠衛生。

編譯:曾町云、蔡宇哲

外電連結: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2011, June 16). Bad sleep habits are associated with lower grades from high school through college. ScienceDaily.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