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睡眠剝奪時難以保存能量


         一直以來睡眠被認為有幫助能量保存的作用。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研究團隊比較了睡眠與清醒時的能量消耗,發現睡眠剝奪確實會消耗更多的能量,相當於步行3公里。主導研究的Wright表示:「雖然8小時的睡眠僅保存135大卡的能量看似相當少,不過已經些微超出我們的預期了」。

        研究包含7名受試者,在三天的實驗中必須躺在床上不能任意活動、約日節律和飲食皆受控制。第一天正常睡眠作息,第二天開始經歷40小時完全睡眠剝奪,睡眠剝奪結束後再給予8小時回復睡眠。
         結果發現與正常睡眠相比,睡眠剝奪時能量消耗多了7%,相反的回復睡眠時減少了5%(差異主要來自晚上),睡眠中若有短暫清醒(natural arousals from sleep)會消耗最多能量(較少出現在回復睡眠)。這樣的研究結果提供失眠者一個警訊:他可能因為無法入眠、難以維持睡眠與睡眠常中斷而使得能量持續消耗。

         另一個重要議題是:為何在睡眠中人類不保存更多的能量?Wright認為睡眠有許多功能,睡眠中保存的能量需分配去支持重要生理活動,例如免疫系統、賀爾蒙的製造與釋放以及加強神經連結以幫助學習,並非單方面保存能量而已。

         研究者也指出:若受試者沒有被限制在床上而能夠做其他活動的話,所消耗的能量有可能更多。這結果可能會讓許多想要減肥的女性開心地熬夜不睡。然而有研究指出睡眠剝奪會降低纖瘦素(leptin)的濃度,這是代表飽足感的賀爾蒙,因此睡眠剝奪雖然可提高能量消耗但也因此感到飢餓而吃更多宵夜。另外熬夜並非是一個有效且安全的減重方式,許多研究都指出睡眠不足將影響認知功能,且適度的睡眠量才有助於減重,因此維持正常睡眠作息是較健康的方式。

        想瘦,還是多運動吧,別打睡眠的主意。

外電連結
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 (2011, January 5). Metabolic cost of human sleep deprivation quantified by researchers. ScienceDaily. link.

原始文獻
Energy expenditure during sleep, sleep deprivation and sleep following sleep deprivation in adult humans.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