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擺出自信姿勢讓人更有能力面對挑戰!


超人為什麼老愛雙手叉腰站著、假面騎士為什麼老愛擺弄姿勢變身呢?除了耍帥以外有別的用處嗎?有的,研究發現擺出自信的姿勢確實可以讓人更有能力去面對挑戰。

在這個不斷求新求變的社會中,幾乎每天都會面臨到新的挑戰。常常可以看到保險、汽車的業務們在上班前都需要在門口做做體操、精神喊話一番,來迎接一天繁忙工作的開始,這樣的精神喊話是有效的嗎?當人們在充滿自信時會傾向表現出具力量、肯冒險的姿勢,此時體內的冒險賀爾蒙-睪固酮(testosterone)會提高,而壓力賀爾蒙可體松(cortisol)則會下降,這樣的行為與生理變化有利於讓我們去面對未知的挑戰。

有研究者認為自信、行為姿勢與生理變化這三者是相互影響的,不僅有自信會影響行為與生理,調整行為也同樣可以影響自信與生理。哥倫比亞大學和哈佛大學的幾位學者共同進行了一個研究,他們想知道單純擺出自信姿勢是否真能實質上增進自信與力量。他們找來42位參與者並隨機安排於[高自信姿勢]或[低自信姿勢]組別,這些人事前被告知是要做生理訊號測量的研究,因此並不知道研究目的與自信心有關。每組都有兩個姿勢,參與者需持續姿勢一分鐘後再換下一個。做完指定姿勢後會進行一項具冒險性的賭博遊戲,結束後讓參與者自我評估自信程度,同時採集唾液以測量體內的睪固酮與可體松濃度。

結果發現:人們在做完高自信姿勢後,睪固酮濃度會明顯提高而可體松濃度會降低,心理上自覺比較有自信,且也比較願意投入冒險;擺低自信姿勢的那些人則剛好相反,睪固酮濃度會明顯降低而可體松濃度會提高,自信心較低且比較不願意投入冒險。

看來要提高自信與能力沒有想像中的難,只要來個帥氣有信心的姿勢就可以了。將來要做一件沒把握的事情之前,可以試著做些看起來覺得有自信的姿勢或手勢,這樣不僅能夠幫助你在心理和行為上面更有自信,也確實在生理上增強潛力,讓你更有力量去面對那些挑戰!

文:洪群甯、蔡宇哲

原始文獻:Power Posing: Brief Nonverbal Displays Affect Neuroendocrine Levels and Risk Tolerance. link.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有甚麼帥氣的示範姿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人雙手叉腰就是典型高自信姿勢哦。
      另你可以看看延伸閱讀的影片,那就是該研究的作者在TED的演講,大約10分鐘處就有提到這個研究,並有圖說明何謂高自信姿勢(high power pose)與低自信姿勢(low power pos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