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睡一覺得知是否有心血管疾病

睡覺時手指夾著一個簡單的儀器就可得知心跳及血管功能的變化,而最新研究指出也可以藉此瞭解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有多大

瑞典哥德堡大學(University of Gothenburg, Sweden)進行了一個148位受試者參與的研究,這項睡眠時簡單又沒有風險的技術檢測出超過80%的高風險心血管疾病患者,研究結果發表於Chest期刊上。

研究者利用特製的脈搏血氧儀來記錄患者睡眠時的心血管變化情形,這種記錄方式通常用於偵測特殊睡眠困擾(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儀器透過手指可測量五種訊號:脈搏衰減程度、加速度、傳遞時間、呼吸時脈搏的震盪與血氧去飽和度。由這些訊號再透過特殊的演算法建立起模型,藉此評估個案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研究者Ludger Grote說:「我們試圖建立起一個模型來衡量個案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程度。」這個方法應可以快速又簡單的辨識出高風險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希望能被運用在評估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效,例如:要降低多少體重、增加多少運動量才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研究團隊目前正在發展可方便攜帶的儀器以便臨床上使用,但同時也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此方法的可行性。

外電出處

University of Gothenburg (Apr. 4, 2011)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an Be Detected Earlier During Sleep . ScienceDaily. link

原始文獻

Grote L, Sommermeyer D, Zou D, Eder DN, Hedner J. Oximeter-based autonomic state indicator algorithm for cardiovascular risk assessment. Chest. 2011;139(2):253-9.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