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睏睡時你將無法抵擋食物的誘惑

Credit: © Sally / Fotolia
        白天若是昏昏欲睡時看到誘人的高熱量食物,那麼大腦可能就會經不起誘惑。今年舉行的睡眠年會(the 25th Anniversary Meeting of the Associated Professional Sleep Societies)中所發表的一篇研究指出:當看到好吃的高熱量食物圖片時,睏睡度越高,大腦前額葉皮質的活化程度就越低。前額葉皮質為大腦中掌管抑制程序的區域,「坐懷不亂」的表現就需要此區域十分活躍才能達到。

        哈佛醫學院助理教授William Killgore博士說:「即使是健康、有充足休息的人,見到令他食指大動的食物時,大腦的抑制作用也是與他們的主觀睏睡度有關。這說明了即使是正常波動的睏睡度變化(非睡眠剝奪)也有可能影響大腦的反應。這些抑制反應相當重要,可以調控對食物的攝取量,也影響人們選擇是否要吃或是吃什麼。」

  Killgore的研究團隊找了12位年輕的受試者,讓他們觀看高熱量食物、低熱量食物與中性(植物和石頭)等多種圖片,同時以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掃描大腦活動情形。他們的睏睡度則以睏睡度量表(Epworth Sleepiness Scale)來加以評估。這是一份簡單的自陳量表,讓人們評估自己在某些特定情境下(如坐著看書或看電視時),會感到睏睡甚至入睡的可能性。研究結果顯示,面對那些高熱量的食物圖片時大腦前額葉皮質中專司抑制的區域會活化,然而當睡眠越不足時(睏睡度越高)此區域的活動就會越低。

        現今社會大眾肥胖率逐漸上升,同時普遍也存在著睡眠不足的現象,因此Killgore認為這兩者間有著流行病學上的意義。而為了能解決此問題,瞭解肥胖與睡眠、大腦與飲食行為間的關連也就更加重要。

編譯:陳怡臻、蔡宇哲

外電連結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2011, June 13). Sleepiness may impair the brain's inhibitory control when viewing high-calorie foods. ScienceDaily.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