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酗酒可能擾亂生理時鐘

生物體生理與行為會呈現以24小時為週期的約日節律(circadian rhythm),這是由體內約日時鐘基因(circadian clock gene)所調節。先前動物實驗已發現長期飲酒會改變該基因的表現,而新的研究在酒精依賴(alcohol-dependent; AD)的病人身上發現約日時鐘基因的mRNA減少,此結果支持約日時鐘基因異常與長期飲酒有關。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同時也是此篇論文作者之一的Sy-Jye Leu解釋:「約日節律會調節我們的生理功能以及行為,例如體溫、荷爾蒙分泌以及睡醒週期(sleep/wake cycle)。許多外在的表現都呈現約日節律,它是由內在時鐘系統來調控的,而此系統就是由約日時鐘基因所控制,這些基因的正常表現對人類的生存而言是必須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郭千哲補充:「酒精依賴和約日節律異常(如睡眠與情緒的改變)有關。這篇研究十分重要,因為作者使用了臨床個案而非動物模型來了解酒精依賴個案的約日節律是否異常。」
先前的研究指出,酒精會直接影響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換言之,酒精可能會影響約日時鐘基因的活動,擾亂其原本呈現約日節律的反應。透過測量mRNA的數量可以評估生物節律基因的表現,來了解長期飲酒個案是否已受影響。
Leu和她的同事檢測了22位酒精依賴個案的血液樣本,並找了12位健康人當作控制組與之比較。結果顯示酒精依賴個案身上約日時鐘基因的mRNA數量顯著低於控制組,代表長期飲酒的個案約日時鐘基因表現較差。
Leu說:「長期飲酒與破壞約日時鐘基因的正常表現有關,這些基因表現的改變與約日節律異常有關,而且可能會導致睡眠週期混亂、憂鬱症甚至癌症等生理問題。」 除此之外,已減弱的約日時鐘基因表現就算經過治療也無法回復到正常狀態,意即長期飲酒可能對約日時鐘基因造成難以回復的長遠傷害。

外電連結
Alcoholism: Clinical & Experimental Research (2010, August 25). Chronic drinking can disrupt circadian rhythms. ScienceDaily. link
原始文獻
Ming-Chyi Huang, Chia-Wei Ho, Chun-Hsin Chen, Shing-Cheng Liu, Chiao-Chicy Chen and Sy-Jye Leu. Reduced Expression of Circadian Clock Genes in Male Alcoholic Patients. Alcoholism: Clinical & Experimental Research, 24 August 2010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