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聆聽音樂可讓人緩解疼痛



台灣每年花費於止痛藥的費用龐大,顯見人們對於止痛的需求極高。但是藥吃多了總是花錢又傷身,是否有其他的方法呢?研究發現音樂可以幫助降低人們的疼痛感受。


猶他大學疼痛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Utah Pain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者認為若可讓人們將注意力集中在音樂,就可降低其疼痛的感受。他們找了143位健康的受試者,每人都需經歷有音樂和無音樂情境並接受三個不同等級且皆安全的手指電擊。他們被要求在音樂情境下必須盡量投入並找出錯誤的部分。進行的同時收集受試者的生理反應,像是:瞳孔收散度、膚電反應等,並讓他們評估自己的焦慮和專注程度以比較個體差異性。

結果發現,專注於音樂中確實可減緩疼痛,而這在高焦慮或高專注的人身上效果較佳。同時也發現不管疼痛多輕微,還是會讓受試者對音樂的專心程度產生影響,這表示聆聽音樂與疼痛感受這兩者是會互相抑制,因此藉由對音樂的專注來轉移對痛覺的注意力確實是可行的。

日後若是可以對於更多種不同的痛覺和音樂種類做進一步的研究,找到最適合的旋律可以舒緩人類的各種疼痛感,或許以後我們感到疼痛時,打開KKBOX就可以聽到專門舒緩疼痛的音樂了。


編譯:孫嘉璜   


外電連結:
American Pain Society (2012, January 5). Listening to music can be effective for reducing pain in high-anxiety persons. ScienceDaily. link.


原始文獻:
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the effects of music engagement on responses to painful stimulation.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