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好音樂拉近彼此的距離

生活中不免有許多機會和陌生人接觸,但若他們靠得太近,像是上下班時間擁擠的公車和捷運上,會讓你感到不自在甚至有被侵犯的感覺。研究者發現這種「人際安全距離」會因為音樂而有所改變。

人們總是無意識地與他人保持一定距離才感到安全,然而這距離會因人與情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像是在擁擠的車廂中會容許他人緊貼著你,但要是車廂空曠就會喊色狼了。而是否還有其他因素會造成影響呢?倫敦大學皇家哈洛威學院心理系的Manos Tsakiris博士認為音樂也可以有所影響。

研究中讓受試者透過耳機或以擴音的方式聆聽音樂,會隨機呈現靜音、正向或負向情緒的音樂,播放12秒後要求受試者靠近陌生人直到感覺不自在時停止,或讓陌生人逐漸靠近直到感覺不舒服時喊停。結果發現:相較於負向音樂,聽正向音樂時會願意距離他人較近,且用耳機聽正向音樂也比無音樂時更願意靠近他人。因此不同的音樂確實會影響人與人間的距離,正向音樂使人更靠近、負向使人更疏遠。

下次搭到人擠人的公車時,試著戴上耳機聽聽開心的音樂吧,可以讓你感到舒服自在些。

編譯:田詠瑄

外電連結:
University of Royal Holloway London (2011, October 13). MP3 players 'shrink' our personal space. ScienceDaily. link.

原始文獻:
 I-Space: The Effects of Emotional Valence and Source of Music on Interpersonal Distance.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