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睡眠不足可能讓孩童夜晚頻尿



您的孩子是否常在夜裡常跑廁所呢?這可能跟他睡眠不足有關。丹麥一項研究發現: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兒童在夜間狂跑廁所及鈉成分過高。

該研究共有二十位8-12歲的健康兒童擔任受試者,所有人皆須經歷正常睡眠與24小時睡眠剝奪兩種情境,實驗期間其進食與飲水皆標準化管制,定時採取血液、尿液並測量心跳及血壓。睡眠剝奪當天晚上9點後孩童就必須躺臥在床上,禁止進食、飲水與動態活動,由父母陪伴以說故事、猜謎、畫圖等靜態活動渡過夜間。

研究結果顯示,就算控制了進食飲水與活動量,整晚不睡的情況下還是讓這些孩童在夜間排尿的比率大幅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八,鈉含量也比正常睡眠時增加了將近三分之一,並且血壓和心跳也比正常睡眠組顯著高了許多。由此可知睡眠不足的確會讓孩童們在生理上造成許多不良的結果。

研究者認為可能是因為睡眠剝奪影響了調節水分及鈉的荷爾蒙,造成夜間尿液及鈉成分過多,另外也影響了血壓及心率。
而這樣的結果可能會造成不斷的惡性循環,孩童的睡眠不足讓夜間的尿量增加,因此時常跑廁所而中斷睡眠,導致更嚴重的睡眠不足及不佳的睡眠品質。

為了讓孩子能夠健康成長且有好的睡眠,別再要求他們少睡多唸書了!


編譯:劉怡青


外電連結:
American Physiological Society (APS) (2012, February 1). Sleep deprivation tied to increased nighttime urination in preadolescence. ScienceDaily. link


原始文獻:
Sleep deprivation induces excess diuresis and natriuresis in healthy children.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